最新消息

  • LINE
  • facebook
  • Plurk
  • Twitter
  • Youtube

雪裡紅燒蟹 滋味甘美

 上海人愛吃蟹,濃稠甘美的膏黃最為老饕津津樂道,每到品蟹時節,大量蒸煮的河蟹上桌,也可做醬爆、燒煮,品嘗更不同的滋味,上海極品軒知名大廚陳力榮以雪裡紅燒蟹,甘美的滋味非常吸引人。

上海菜老店上海極品軒,名廚陳力榮深耕上海菜45年,經歷食客世代交替,菜色兼容並蓄,千變萬化。但論起家鄉吃蟹的習慣,言談間仍對傳統做法充滿了眷戀。

「江浙料理大多使用湖蟹,或者是在河海交界的泥沼間的蟳為主,這些蟹種喜食腐魚,膏黃、肉質比其他海蟹來的濃郁。

其實,上海菜螃蟹料理大同小異,蒸煮的蟳蟹吃了差不多了,就回鍋再燒炒,變化其他吃法,這也是雪裡紅燒蟹和醬爆年糕等菜色產生的背景。」陳力榮說。

這裡的蟹種沙公、沙母皆有,採訪當天則以沙公為主。雪裡紅燒沙公,可湯可菜,和雪裡紅、筍片、蘑菇等同高湯燒煮,螃蟹的紅和雪裡紅的綠兩相搭配,色澤鮮豔溫雅,而入口可以吃到甘美的雪裡紅和沙公的鮮美,味道鮮爽,非常的美味。 

而醬爆年糕除了可以吃到蟹的豐美,同時也可以吃到吸飽了豆瓣醬、甜麵醬等醬香的年糕,Q軟適口,我尤其喜歡。

另外,融合了廣式和創意的蒜香沙公、蛋蒸沙公,也各有風味。源自於避風塘炒蟹,沙公裹粉炸過後,再和大量的蒜酥回鍋炒過,為了增添香味,蒜酥中還加入少量的咖哩粉,讓香氣更濃,而蛋蒸沙公,雞蛋中加入高湯先蒸後,再放入蒸過的沙公一起蒸,讓蛋汁吸收蟹鮮,整體風味更佳。 

本文來源:蘋果日報

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