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  • LINE
  • facebook
  • Plurk
  • Twitter
  • Youtube

那人更在春山外/朱振藩

關於吃和烹飪,我最認同「幽默大師」林語堂所講的:「我們需要認真對待的問題,不是宗教,也不是學問,而以吃為首,除非我們老老實實地對待這個問題,否則永遠也不可能把吃和烹飪,提高到藝術的境界。」這番話當然是千古不易的真理。其實,吃和烹飪又何嘗不是一門學問?就算只是「小道」,但其中確有「可觀者焉」。

不過,想把吃和烹飪發揮到極致,必須先學有專精,有深厚的學養,接著才能求同存異,進而觸類旁通。因此,在吃這方面,俗諺云:「三世仕宦,方會穿衣吃飯。」亦云:「富不過三代,不會穿衣吃飯。」可見吃這個學養,須不斷積累經驗,才有望品享「真」味。而在烹飪這方面,當下的「名廚」們,莫不以高檔食材及擺盤取勝,口中所謂的創意,多半花拳繡腿,中看而不中吃。這光景,不禁憶及清代「隨園」家廚王小余來,他不但能用平凡食材燒出絕美之味,而且「苦思殫力以食人,一肴上,則吾之心腹腎腸亦與俱上」。足見一個好的廚師,必須通曉「味固不在大小華嗇間也」,同時在燒菜時,要能夠全神貫注,才可信手拈來,無不恰到好處,進一步臻於化境。

在我所認識的大廚中,能吃得夠深夠廣、讀食籍夠多夠雜,且基本功夠扎實,能像《笑傲江湖》中的任我行一樣,精通「吸星大法」,並化別人內力為己用的,實屈指可數。更妙的是,居然於吐故納新之外,還能別出心裁,創出新的好菜,且這些菜皆植基於傳統,既不是天馬行空,也非天花亂墜的,那就寥寥無幾了。力榮無疑是這方面的高人,他的平中出奇及推陳出新,絕對是未來主流,在在引人入勝,足以當「儒廚」而無愧,甚至是「領風騷數十年」。

這本書是力榮繼《上海菜譜》後的又一巨著,內容更深入、手法更細膩、肴點更全面,只要一探究竟,肯定大有裨益。而他所出的書,全數充做公益,的確樂善好施,我有幸畢嚐此書中各肴點的滋味,道道皆精采、頻頻食指動,實為人生一大快事。諸君也許不能如我幸運,嚐其親炙美味,但能依式為之,雖不中亦不遠矣。轉眼虎年已盡,願諸君在親操刀俎後,皆能深中肯棨,吃得淋漓痛快,吃罷虎虎生風。

 

來源:陳力榮的江浙味

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