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  • LINE
  • facebook
  • Plurk
  • Twitter
  • Youtube

美食與藝術的結晶/陳力榮

我從小就不愛讀書,但愛美食。

國中畢業時,因為長輩的引薦介紹,進入餐飲業,從學徒做起,到服兵役在軍中的餐廳工作,乃至隨家人赴美開創「聚豐園」,一直到現今的「極品軒」,歷經了卅八年餘的時間,一路忠於本業,從未退轉,算也是把近半生的精華歲月,全奉獻、揮灑在這鍋鏟
瓢盆的世界裡了!

回算自上一次2001年12月出版第一本食譜《上海菜譜》迄今,一晃又隔了九年多。這段期間諸多好友在談美食、論廚藝之際,總不忘一再催促我,把這些好吃的菜肴繼續做個紀錄、做個提點,好讓一群老饕們,三不五時在自家,也能來個照表操課,展現一下
手藝,滿足「做道好菜」的成就感。

接受了大夥的建議,在經過了年餘的籌備之後,這本以「江浙菜」為主的食譜,終於完成而得以跟大家見面了。

民以食為天,中國人更是講究吃的民族,而中國的幅員廣大、物產豐饒,加上地理、氣候的差異,以及風土民情的不同,造就了多元的飲食文化,遂形成魯、川、粵、閩、蘇、浙、湘、徽等八大菜系,這本菜譜要向大家介紹的「江浙菜」,正有著以江浙一帶
雅緻的山光水色底蘊,所化育出特有的煨、燉、燜、燴、蒸等烹調技法之溫文儒雅的飲食格調。繼《上海菜譜》之後,希望再次帶給讀者不同口感的味蕾享受。

做菜是我一生的興趣,如何做出好菜,更是我一生的職志。

朋友常讚嘆「你這道菜真好吃!」其實,做菜需要創意,而要做出一道好菜,個人認為,除了食材的挑選、烹調的方式、火候的拿捏等,最重要的,就是「放感情──和食材發生感情」;讓自己像是一個陷入熱戀中的情人,要以「愛心」、「用心」,認真的去對待每一個細節;又要如藝術家以「求善」、「求美」的態度去處理每一個過程。若能如此,這道菜做出來,就盡是「美食」與「藝術」的結晶了。因為,畢生投身在「美食世界」裡,我雖以一個「廚師」為起點,但我更以「精緻美食藝術家」為終身的期許。

台灣是美食的天堂,中外各式料理薈萃,有如美食聯合國。若說,個人在此占有一席之地,這實在要感謝近四十年來,給我空間、讓我毫無後顧之憂的家人;給我機會、培育我的師傅前輩;以及一路愛護我、協助我、支持著極品軒的全體工作團隊,謝謝大家。

 

來源:陳立榮的江浙味

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