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  • LINE
  • facebook
  • Plurk
  • Twitter
  • Youtube

何薇玲 最愛東坡肉菜飯

極品軒 20%貴客創80%利潤

2008年09月29日

最受何薇玲青睞的東坡肉菜飯,皮帶膠質不肥膩,入口即化。788元。

位於台北市衡陽路的極品軒江浙菜餐廳,人稱「掌櫃」的老闆兼主廚陳力榮,有間專為名流饕客設置的私人招待所:煉珍堂。這個只接待「對味熟客」的場所,經常是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宴請貴客時的首選。從祕書訂位的那一刻起,所有前置作業、上菜節奏、佐餐酒細節的沙盤推演,絲毫馬虎不得。撰文:宋冠儀 攝影:張智傑



雪菜百葉是以老醬汁醃漬的雪裡紅,加上蘇打水泡製的百葉,快火慢炒,帶有彈牙口感。398元。

陳力榮說:「何小姐除了在商場上表現傑出,她對藝術、對文化都很有見地,尤其是歌劇。在極品軒宴客時,就常為賓客表演歌劇,高亢的嗓音,唱完整首,充分展現她的聲樂素養,更搏得滿堂彩。」何薇玲對飲食文化更是了解,也許是從小跟著母親吃慣了江浙菜,對食材和烹調方式,非常精通。 

企業家平時面對商場競爭,過慣兢兢業業的日子,在宴客時,自然也處處講究。何薇玲就有一定的標準,對餐廳人員的服務、餐具的擺放,都很要求,她小心謹慎的態度,使得她的祕書在訂位時,必須先與陳力榮的特助溝通;晚上6點半開席,何薇玲5點就會到現場,直接與陳力榮當面仔細討論。 

砂鍋醃篤鮮是常見江浙料理,以豬大骨和家鄉肉熬10小時,湯頭濃郁像牛奶。468元。

功夫菜耗時費工

包括先指定餐前喝什麼酒、用餐行進時的佐餐酒、餐後上的酒類、上菜的節奏……統統要討論,而且她對每位賓客的喜好,包括什麼食材不吃,全都清清楚楚。「從這些枝微末節處,就能明白一個大企業的成功,絕非偶然。」陳力榮說:「『強將手下無弱兵』,何小姐的祕書比老闆更加細心,事前準備工作的細節,全盤關注。」

陳力榮回憶數年前第一次跟何薇玲「交手」的經驗。朋友介紹何薇玲到極品軒用餐,何薇玲點了「碗豆蝦仁」這道菜,並且要求用她習慣的「河蝦仁」。由於河蝦仁取得不易,餐廳特別選用品質也不差的「劍蝦仁」。「高手一過招,便知有沒有」,陳力榮對這位商場女強人敬佩有加。

極品軒有道最讓何薇玲讚不絕口的「東坡肉菜飯」。菜飯是江浙菜中常見的主食,一般的做法是利用大鍋子或電鍋,把米飯和青江菜等配料混在一起蒸熟。陳力榮經過多次研發與改良,將生米、家鄉肉、青江菜末和大蒜一起炒過,再用小砂鍋「炕」出鍋巴。因此菜飯不軟爛,反而顆顆分明並帶有多層次的口感。

光是菜飯就足以撐場,但主角「東坡肉」更是講究。東坡肉就是菜單上的「烤方」(四方肉),改良自刈包裡的切塊肉片,製程講究。選擇大小一致的豬五花肉切塊後,以冰糖、醬油膏、水和黃酒,先大火燒再小火燜4小時,再將肉一塊塊分開,還要蒸1.5小時將油脂逼出,費時6小時才有這一塊塊晶瑩剔透的東坡肉。

東坡肉菜飯的吃法,就是盛起一碗菜飯、挾上一塊油亮的東坡肉,再淋上一勺入味的醬汁,米飯原本即帶有菜香,在東坡肉滷汁的加持之下,更是開胃 。 

在餐飲界頗具名氣的極品軒「掌櫃」陳力榮,通烹飪、懂經營、人脈廣。

人生閱歷變菜色

陳力榮還曾根據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收藏的張大千畫作,進而研究出「大千宴」,以及擷取自文學名著《紅樓夢》所創作出「茄鯗(音同想)」菜色。

精通江浙料理的陳力榮,14歲就拜師學藝,歷經知名中餐館廚師,1991年全家移民美國,全盛時期在美開設7家餐廳。後來因波斯灣戰爭,美國景氣大壞,加上友人邀約,才興起回台開餐廳的念頭。37年的做菜資歷,陳力榮通曉各種中菜菜路,出過食譜,為了研發不同菜色,還成立個人工作室,取名「煉珍堂」。

煉珍堂就位在極品軒8樓,佔地52坪,有獨立的廚房,是陳力榮做菜的「重地」,他會請同好友人充當「白老鼠」試菜,成功的就成為陳力榮的「私房菜」。想成為陳力榮私人廚房的貴客,要先對他的味:「煉珍堂不接待一般客人,除了講話投緣、會吃懂吃,也要先預約,才有辦法準備食材。」 

位於衡陽路上的極品軒,鄰近總統府、公家機關與大企業,常有名人在此聚餐。

基本客源成利基

因此能到煉珍堂的老饕,多半是大企業的老闆和政商名流。每人消費從2,500元起跳,無上限。自認把菜「做絕了」的陳力榮說:「食材是師父、饑餓是美食。」食材決定師傅的手藝。「經過40、50年的催化,江浙菜能在餐飲界佔有一席之地,就是因為食材夠新鮮、口味夠獨特、師傅會創新研發。」

「老一輩的老菜,由新一代接上來做變化,因此沒有絕對的師父,而且『態度』決定一切,」陳力榮說,「只要東西夠好,不怕給客人吃,重要的是不能『貪』。」

陳力榮還有一套獨到的經營哲學:「20%的客戶創造80%的利潤」,因為「做大眾的生意,未必能賺到應得的利潤,顧好我的基本客源,自然不怕景氣影響。」 

 

碗豆劍蝦仁是何薇玲必點菜色,1斤手剝碗豆要價800元。何薇玲偏好河蝦品種。628元。
依《紅樓夢》創作出來的私房料理「茄鯗」,有家鄉肉、香菇、豆干、鮮筍、腰果與松子等食材。880元。

 

 

引用來源:蘋果日報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property/20080929/30999564/

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