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  • LINE
  • facebook
  • Plurk
  • Twitter
  • Youtube

CEO 的餐廳

上海極品軒 想像力加持 字畫皆可入菜
大千宴 征服林百里的胃

上海極品軒
成立時間:1994年 負責人:陳力榮
獲利率:不透露 營業額:不透露
資本額:2000萬,現增加到8000萬
餐廳電話:(02)23885880
名人榜:廣達董事長林百里,惠普科技總經理何薇玲、連勝文

文/黃星若 將張大千作品轉換成一桌豐盛的「大千宴」,上海極品軒老闆陳力榮,以執著的解謎精神及苦練多年的廚藝,成功地抓住名人貴客的胃,接下來,陳力榮要在餐桌上重現《金瓶梅》的香豔風華。

 由文字轉變成桌上佳餚,是怎樣的滋味?上海極品軒老闆陳力榮,以一桌精采絕倫的「大千宴」,回答我們的味蕾。

 菜餚深得大老闆們的心,像是廣達董事長林百里,及惠普科技台灣區董事長何薇玲等知名企業家,都是座上嘉賓;還有連戰長公子連勝文,也經常到此光顧。陳力榮以一貫的海派笑容及手勢說道:「就跟大家交個朋友!」不過陳力榮的精湛廚藝,才是真正讓這些名人折服的原因。

 看中陳力榮掌廚功力加上彼此多年交情,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三年前突然靈機一動,將廣雅軒珍藏的一幅大千居士圖交給陳力榮,希望能將當年張大千記載生日宴上的菜餚重現。這幅圖上,張大千僅簡單畫上幾片青菜葉及蘿蔔,其餘皆是文字記載的菜名。

查遍典籍盛宴原貌重現

 「我當初很不以為然啊!」陳力榮說,僅僅看菜名就要做出一桌菜,還不能按圖索驥,幾乎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。不過陳力榮硬是向不可能挑戰,他查遍各典籍「解謎」,並到位於松江路的中華飲食協會圖書館尋找,硬是在兩周內準備就緒。何薇玲形容陳力榮:「如同解謎團般遍查典籍,才得以讓原貌重現。」

 「大千宴」共十六道菜,陳力榮簡化成十一道菜及一樣點心。陳力榮說,林百里及何薇玲等人,對於菜色都好奇不已,席間每吃一道就詢問一次,並對菜色嘖嘖稱奇。

 舉例來說,大千宴中的「六一絲」,當年張大千的吃法,是以銀芽、金針、雪豆、芹菜、青椒、只留鬚莖的香菜,再加上幾片火腿點綴。陳力榮試菜時,覺得青椒味搶掉了金針及雪豆的清淡,因此改用韭黃,製作出改良版,清淡中顯美味的「六一絲」,獨創的做法讓林百里對這道菜愛不釋口。

 另一味「紹酒"火靠"筍」,陳力榮將冬筍慢慢削成嬰兒拳頭般的大小,用小火在火邊慢慢乾燒,加以醬油及配料讓冬筍入味後,再淋上紹興酒與大骨湯提味,一端出即香味撲鼻,令人食指大動。

林百里最愛菜單 六一絲
以銀芽、金針、雪豆、芹菜、青椒、只留鬚莖的香菜,再加上幾片火腿點綴,清淡中顯美味,這種獨創的做法就讓林百里愛不釋口。

 整套餐宴中,最讓人食指大動的就是口感豐沃的「紅油肚肩」。陳力榮說,他在這道菜使用的肚片,是靠近胃的部分,較一般的肚片口感來得細緻綿密,一進嘴有種入口即化的滿足感。「干貝鵝掌」則是煞費苦工的菜色,陳力榮將整隻鵝掌爪子部分去骨塞入干貝,再將鵝掌拿去蒸,慢慢蒸煮出甘甜味,讓吃過的人無不嘖嘖稱奇。

 成功重現大千宴風華,陳力榮以廚藝征服了林百里及何薇玲等企業名人的胃。

 雖然花費許多功夫,但上海極品軒的菜單中,卻始終沒納入他絞盡腦汁製作的「大千宴」。對此陳力榮解釋,第一是因為大千宴是四川菜而非江浙菜,其二是因為這些菜色名稱簡單卻食材精細,且花費許多功夫,要他訂出這套宴席的價格,他也實在訂不出來,讓這道「大千宴」,確確實實成了林百里及何薇玲的「私房菜」。

煉珍堂 新菜色和貴客聚此

 「用價錢來衡量,對我的專業是一種汙辱。」陳力榮這麼解釋,並堅持不將這些菜色登上菜單。為了專業堅持,陳力榮在極品軒的隔壁,設了一個個人工作室,名為「煉珍堂」;這裡除了用來思考及發明新菜色,也是招待真正懂「吃的藝術」賓客的招待所,大千宴就是在此重現的。

 十四歲起進入餐飲業,如今上海極品軒老闆陳力榮已屆知天命之年。在近四十載的餐飲歲月中,他從未有一天沒踏進廚房。而之所以餐廳大受企業家歡迎,陳力榮說,憑藉的只是執著、用心、認真,「技術專業是會無止境成長的」,而現在他做菜,甚至是在書法中找靈感。豪爽好客的他,是客人眼中的好主人。「吃雞,就是要豪邁地用手抓來吃,吸吮出它的美味。」陳力榮笑著說。

 在以大千宴會客後,陳力榮又做出了「紅樓宴」,再度將文字轉化為佳餚端上桌,也再度獲得一致好評。陳力榮說,下一步他將挑戰《金瓶梅》,用鍋鏟變魔術,希望再度創造出與文章相得益彰的驚豔口感。

 

 

引用來源:中時理財網 http://money.chinatimes.com/94rp/12CEO/02.htm

 

 

回列表